当前位置: 首页>临空要闻>临空区要闻

牢记“生命重于泰山” 践行“安全高于一切”——黄石临空经济区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纪实

日期:2021-07-12 09:10 来源:黄石临空经济区

今年6月是第二十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黄石临空经济区·还地桥镇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从宣传发动、检查促动、措施推动、演练带动等四个方面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一、宣传发动,营造安全生产浓厚氛围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必须重视宣传发动,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一是加强学习,各村(社区)、部门单位、各生产经营单位组织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并结合实际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等活动,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落实在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广泛宣传。各村(社区)、部门单位紧密结合“我为群众(企业)办实事”活动,积极开展安全教育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等“五进”活动,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宣传标语、宣传展板、短信提示、宣传车等方式面向群众传播安全生产知识。三是扎实培训。安全生产月期间,我们组织了机械工程专项培训、燃气安全专项培训、铝材厂安全专项培训,新《安全生产法》解读等4场专项培训,提高了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和安全员的安全知识和能力。四是免费咨询。在6月16日的咨询日活动当天共展出安全生产知识宣传牌18块,设置安全生产咨询台10个,发放安全宣传资料3500份,安全宣传标语900余条,解答相关知识问题200余个。通过举办咨询日活动,有效增强了广大企业职工、居民安全生产意识、观念和安全管理水平。

二、检查促动,发现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隐患

为了深刻吸取十堰市张湾区集贸市场“6.13”燃气爆炸事故教训,6月14日在全镇范围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检查和持续到9月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市委常委、黄石临空经济区管委会主任、还地桥镇党委书记王细军和镇长文建统分别带队对骏辉铝业、鑫惠气体、华润燃气还地桥高中压调压站、民福液化气站、金桥铝业等燃气重点单位开展安全检查。区·镇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组成13个小组,对各自分管涉气企业进行专项检查。截止6月23日,全镇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18家,查出安全隐患211条,查扣超量储存煤气罐11罐,责令一家加气站停止经营。为了加强对危险作业和新、改、扩、拆工程的安全管理,6月23日至28日对区·镇危险作业和新、改、扩、拆工程组织了一次专项检查。检查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有铝材厂、水泥厂、建材厂、灰厂等22家,共查出安全隐患83条,下达执法文书20份。

三、措施推动,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

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是解决安全生产工作的治本之策,根据大冶市《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十条措施》,结合我区·镇去年印发的《还地桥镇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制订了专项检查表,每到一家企业检查,检查人员都要对标对表进行检查,并填写好检查表,对检查出的问题责令限期改正,并组织复查,保证所有问题都要整改到位,保证所有企业都落实主体责任。目前,全镇规上企业落实的比较好,下一步对所有监管的规下企业督促全部落实到位,真正确保生产经营单位的本质安全。

四、演练带动,守牢安全生产最后一道防线

应急救援工作是安全生产工作的最后一道防线。为进一步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演练工作,提高企业防范安全风险的能力。6月29日上午,黄石临空经济区·还地桥镇在黄石市金桥铝业有限公司举行2021年度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演练活动。演练人员现场演示了氨气中毒、中暑人员急救措施,讲解了安全施救注意事项,并进行了灭火救援操作演练。区·镇铝材、矿山、服装、碎石加工、纸品、模具钢等行业代表现场观摩了演习。演习结束后,所有参演单位人员在金桥铝业公司会议室召开了演练总结分析会,各参演小组负责人分别就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分析,为进一步优化应急预案,提升职工应急处置能力提供了宝贵意见和建议。据统计,截止至7月1日,全区·镇共组织了46场应急救援演练,通过演练发现了问题、锻炼了队伍、提高了企业快速高效响应能力。下半年,区·镇还有50多家企业准备组织应急救援演练。

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将进一步巩固“安全生产月”活动成果,在做好常规监管的基础上,以全面推行“企业安全文化”为突破口,创新监管方式方法,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确保我镇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发展,确保人员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讯员 柯汉林纪志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