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临空要闻>临空区要闻

黄石临空经济区·还地桥镇召开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日期:2021-09-29 08:57 来源:黄石临空经济区

9月27日下午至28日,黄石临空经济区·还地桥镇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区·镇小学报告厅隆重召开,104名正式代表、64名列席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认真听取和审议了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财政预决算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镇人大主席团主席、副主席和人民政府镇长、副镇长;共商共谋临空区·还地桥镇今后五年发展大计,打造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桥头堡。

过去五年,还地桥镇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持续做好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抗洪救灾等工作的同时,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局面。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41亿元,年均增速8%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亿元,年均增速分别为6%、10%和8%;规上工业企业43家,工业增加值19亿元,年均增速8%;旅游业综合收入0.8亿元,年均增速30%。先后获得“全国重点镇”、“国家卫生镇”、“全国最佳楹联之乡”、“湖北省森林城镇”、“湖北省生态示范镇”、“湖北省十佳最具投资营商环境镇”、“湖北省民族大团结示范镇”等荣誉称号。

今后五年,还地桥镇将围绕坚持“生态优先、创新发展、高端引领”,以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为依托,深入推进武鄂黄黄一体化发展,着力打造长江经济带临空高端制造业集聚区、鄂东临空商贸中心、 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副中心的战略定位,按照“两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成规模”的思路,推动一体化发展,到2025年,实现临空区与鄂州花湖机场的互联互通,初步建成环境美好、功能清晰、动力强劲、特色明显的园区,融入武汉城市圈大发展格局。

强化创新驱动,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积极推进实施“人才强镇”计划,围绕科技创新及产业发展需求,大力实施中高级人才“储备工程”、实用型人才“提升工程”、基础性人才“支撑工程”,完善人才服务体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释放人才创新活力。以营造良好创业创新环境为目标,以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为主线,落实科技政策支撑,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

突出高端引领,按照“对接花湖、承接光谷、依托本地、孕育科创、错位协作”的思路,发挥鄂州花湖机场货运枢纽带动作用,引导促进人才、资金、技术、信息、数据等生产要素聚集,重点发展智能装备、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新材料等高端制造产业。抢抓中国(黄石)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建设机遇,充分发挥临空区位优势,建设购物型旅游·新消费商贸街区、生鲜电商供应链综合园区,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和外贸综合服务,依托机场高速和大数据中心,建设虚拟空港,与机场共同建设高效、快捷、准确的物流信息数据网络,打造一站式物流管理平台。依托交通区位和本地特色农产品等优势,推动农产品加工园建设,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立健全广大农户深度参与的利益联结机制,打通农业产业链条“产、加、销”环节,同时积极培育新兴农业经营主体,做到农文旅结合,构建生态农旅新格局。积极主动融入光谷科创大走廊,打造创新链完整、品质高端的科创空间,建成与武汉发展空间相连、创新功能衔接、创新要素互通、产业发展关联的科技创新集聚区。

加快推进一体化融合发展,抢抓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和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机遇,积极融入黄石市“一心两带、多点支撑、全域一体”及大冶市“双区引领、五园支撑、多点开花”的全域发展格局。以黄石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还地桥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引领,立足黄石、鄂州双城一体化协同发展“桥头堡”的战略区位,遵循产业布局规律和产业空间分布现状,优化提升产业发展环境,引导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着力构建梯次分布、互相衔接、特色彰显的 “一心两轴五区”高质量发展空间格局,建设武鄂黄黄联动、一二三产融合、经济活力迸发的现代化新城镇。(通讯员 叶光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