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财政预决算

关于还地桥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20-12-24 10:56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0-106246 分     类:
发布机构: 还地桥镇 发文日期: 2020-12-24 10:56
文   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名   称: 关于还地桥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我镇财政收支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勤俭节约,科学理财,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确保重点,增强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安全性,提高预算支出绩效;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保障基本支出、必要的建设项目支出,以及按照有关要求需要落实的改革性支出;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从严从紧控制“三公”经费和行政运行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为建设美丽小康幸福还地桥提供财力支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存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按照这个指导思想,2019年预算安排的原则是:保运转、保民生、保发展,努力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财政预算部分收支情况

1、2019年全镇财政收入任务数为31470万元,实际完成数为35900万元,占年初预算114.08%。其中,税收收入任务数为23770万元,实际完成数为28049万元,占年初预算118%;非税收入任务数为7700万元,实际完成数为7900万元,占年初预算102.6%。

  1. 支出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349.38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49.26万元,其中:政府支出2194.68万元,财政所支出429.41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39.19万元,其中:民政抚恤及其他农村生活救助支出798.36万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支出40.83万元。

教育支出2700.07万元,其中:农村中小学校舍建设支出2500万元,农村中小学教学设施支出200.07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1426万元,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126万元,其他科学技术支出1300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168.64万元,其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100万元,计划生育事务支出68.64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120万元,其中:农村环境保护支出120万元。

文化体育服务支出86.32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2668.45万元,其中:水利支出535.25万元,林业支出132.14万元,农业支出894.81万元,扶贫支出205万元,农村综合改革支出901.25万元。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00万元,其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200万元。

自然灾害生活补助支出32万元,其中: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支出24万元,地方自然灾害生活补助支出8万元。

城乡社区公共事务支出5959.45元,其中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支出200万元,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5100万元,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659.45万元。

二、2019年工作回顾

1、大力培植新财源,增强财政可持续性。一是协助配合税务部门抓好重点企业的税源监控,强化税源分析和纳税评估,确保税收及时足额入库,做到应收尽收。二是进一步完善非税收入征管,实行以票控收,票款同步,实现了非税收入任务的超额完成。

2、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领域和民生项目支出。一是通过财政预算安排、平台融资等方式,统筹安排资金支持我镇各项社会事业和龙红渠等重点项目建设支出。

3、严格贯彻执行预算法,增强预算执行约束力。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和宣传媒体,采取印发宣传资料、悬挂横幅标语、组织专题培训、专业人员授课、典型案例剖析、开展学习交流宣传贯彻新高潮,真正形成全社会了解熟知新《预算法》和《政府采购法》的深厚氛围。加强预算管理,进一步完善各类基础数据动态采集机制,进一步细化乡镇财政预算编制,加强预算执行约束力。进一步规范预算支出,加强支出审核管理,无预算、超预算一律不得列支,调整预算报同级人大审批,全面推行预算公开。

4、健全财政资金监管体系,规范预算支出管理。一是包村专管员机制再完善,实现两个百分百:专管员、包村职责、联系方式公示率百分百,专管员名片发放入户率百分百。二是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平台建设再加强,做到三个及时:乡镇财政资金基础数据、信息采集及时更新。资料、报表及时整理归档。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并回复。三是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办法和流程再优化,确保四个不漏:公开公示信息内容一项不漏,抽查巡查单位一个不漏,监管项目一个不漏,监管资金一分不漏。保证项目资金、补助性资金、专项资金、扶贫资金及时足额的拨付到位。

5、加强“三资”管理,实现村级收支全面规范。提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化水平。一是在长效机制上再规范,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明确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职责,优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流程,实现制度约束、长效管理。二是在“三资”规范化管理水平上再提升重点做好四个突出:突出“三资”清查,做到账实相符,实现村集体资产、资源清楚明白。突出村级预算管理,严格按照预算执行,确保收入合理,支出有度,收支平衡。实现村级收支全面规范,突出民主管理维护好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实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公开透明。突出农村集体经济产权交易,提高农村集体“三资”使用效益。实现农村集体工程建设,资产处置,科学高效,全面做好互联网+监督工作。

三、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0年是国家实现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也是我镇全面打赢“三大攻坚战”的决胜年,更是我镇“对接大武汉、建设‘临空区’”的开启之年。

2020年,我镇财政收支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为引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新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培植壮大财源;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重点领域和民生项目的支持力度,持续改善民生福祉;着力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贯彻预算法,完善预算管理制度,严控“三公”经费开支,严控政府债务风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确保我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按照这个指导思想,2020年预算安排的原则是:保运转、保民生、保发展,努力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财政预算收支情况

1、收入方面。2020年我镇计划完成财政收入预算37540万元,比去年计划数增长19.3%。其中:税收收入计划完成29450万元,比去年计划数增长23.9%;非税收入计划完成8090万元,比去年计划数增长5.1%。

2、支出方面。预计2020年我镇一般预算支出3055.38万元(主要为人员工资支出及以钱养事安排支出,不包括当年转移支付、上级专款、税收返还、超收分成等安排的支出),主要支出项目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56.24万元,其中:政府机关支出1301.44万元,财政支出298.64万元,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58.86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32.94万元,其中:民政抚恤及社会救济等支出800万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支出32.94万元。

农林水事务支出563.5万元,其中:文化体育及传媒支出31万元,农技服务中心以钱养事支出60万元,农机服务中心以钱养事支出30万元,水产服务中心以钱养事支出5万元,畜牧兽医服务中心以钱养事支出58万元,计划生育服务事务支出18.64万元,其他扶贫事项支出5万元,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355.86万元。

四、完成2020年财政预算的主要措施

(1)早谋划,强管理,提升财政保障能力。一是密切关注国家财政税收政策调整方向,提前谋划,用足用活相关政策,为我镇争取更多优惠政策和经济利益;二是根据财政“十三五”规划,结合我镇实际,科学制定并及时分解落实2020年收入计划;三是强化收入征管。建立税源管控机制和激励机制,加大工程项目税收的征收力度,强化非税收入征管,做到应收尽收,增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

(2)优职能,强服务,全力支持镇村经济发展。一是创新财政扶持方式。财政扶持主要以贴息、以奖代补和设立基金等方式,用杠杆效应撬动社会资本共同投入。二是多方筹措资金,支持镇域工业园区和重点项目建设。三是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清理规范收费项目,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四是大力支持镇村经济发展。继续完善促进镇村经济发展的乡镇财政体制,支持镇融资平台建设。

(3)严控制,保支出,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保障重点民生支出。一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二是加大“三农”扶持力度,为实现精准扶贫目标提供财力支持。三是保障教育投入,支持镇区教育均衡发展。四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大统筹使用力度,继续争取上级转移支付力度统筹用于民生保障等经济社会发展亟需支持的领域。

(4)遵“两法”,强改革,提高依法理财水平。一是贯彻实施新《预算法》和《政府采购法》,深入推进全口径预算管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预算体系,全面反映政府收支总量、结构和管理活动,按上级规定加强国产管理。二是加强专项资金监管,组织开展民生工程、社会保障、强农惠农、重点项目的财政专项资金监督检查,确保财政资金安全。三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规范融资行为,完善预警机制,防范财政金融风险。

新的一年财政工作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监督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新时代,新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努力开创还地桥经济发达镇财政经济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实力还地桥、美丽还地桥、幸福还地桥”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