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策>其他主动公开文件

关于2019年度村(社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0-03-27 14:22 来源:黄石临空经济区·还地桥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0-71434 分     类:
发布机构: 黄石临空经济区·还地桥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0-03-27 14:22
文   号: 区·镇办发〔2020〕10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名   称: 关于2019年度村(社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情况的通报

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

根据《湖北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暂行办法》和市委有关要求,结合每月检查考核情况,区·镇纪委对区·镇33个村(社区)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了综合评定,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评价

2019年度,大部分村(社区)能够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更加重视,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工作成效更加明显,日常监督与宣教工作取得较大突破。一是履责意识明显增强。各党组织能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总体布局,按要求制定实施党风廉政年度工作计划和学习计划。各纪检委员务实肯干,履职能力和主动性显著提升,与区·镇纪委形成了上下一盘棋的工作合力。二是日常监督取得实效。纪检委员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全年共上报监督发现的问题116条,全部整改纠正,并对当事人谈话提醒29人次,解决了一大批村(社区)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纪律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三是学习宣传形成常态。各党组织有力开展“十进十建”和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能坚持每月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工作和学习党纪党规知识,同时举办廉政党课33场次,希望家园廉政班会2场次,参与党纪党规在线知识测试1000人次,征集展出廉政书画作品60余幅,开辟宣传阵地90余处。

二、结果通报

经评定,2019年区·镇33个村(社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等次为“优秀”的村(社区)有后湖村等6个,考核等次为“合格”的村(社区)有北泉村等21个,考核等次为“基本合格”的村(社区)有走驹村等6个(详见附件)。

三、存在问题

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各村(社区)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质量和深度上还有所欠缺:一是日常监督未动真格。监督上报的问题多浮于表面,线索移送率低,还有少数村(社区)存在月工作台账迟报、不报、问题零报送的现象。二是宣传教育不够扎实。部分村(社区)学习流于形式,会议记录一记了之,没有真讲实学,有的不积极组织、参加宣教活动。三是协助配合仍有缺位。少数村(社区)对上级纪委开展的专项整治行动配合不力,有关资料迟报、不报,极少数纪检委员不积极协助区·镇纪委开展执纪审查,导致办案进程受阻。

四、工作要求

各村(社区)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和各级党委、纪委有关会议精神,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谋划好本党组织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动区·镇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进一步强化监督。纪检委员要自觉努力提升自身业务素质和知识储备,当好一线“探头”,紧盯扶贫领域、涉黑涉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点问题,着重强化对党内政治生活、党中央决策落实、制度执行和作风方面的监督,精准深入发现问题,按月及时移送线索。二是进一步落实宣教。深刻理解宣教工作在预防和治本上的重大意义,摒弃应付思想,注重问题导向,按照“村村讲”要求落实“一月一讲”,加大“互联网+监督”平台宣传力度,同时高质量开展好各类主题宣教活动。三是进一步协助配合。积极高效配合各级纪委开展各专项整治行动和执纪审查工作,杜绝无故拖延、隐瞒错漏等现象。

附件: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被考核村(社区)综合

评定等次

2020年3月27日



附件:

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被考核村

(社区)综合评定等次

一、优秀村(社区)(6个)

后湖村、红光村、高垴村、军山村、土库村、黄金湖村

二、合格村(社区)(21个)

北泉村、煤矿村、新桥社区、前湖村、下堰村、还桥村、

下畈村、桂树村、大井村、驾虹村、山庄村、秀山村、

塘桥村、马石村、南石村、黄岗村、靠垴村、屏山村、

梅咀村、燎原村、东庄村

三、基本合格村(社区)(6个)

走驹村、新畈村、郭桥村、河泾港社区、长岭村、板桥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