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临空区>文旅临空>历史

黄石临空经济区·还地桥镇历史记忆

日期:2020-12-24 16:24 来源:黄石临空经济区

黄石临空经济区·还地桥镇历史悠久,商周时属荆州,春秋时属楚地,秦朝属南郡,汉代属江夏郡鄂县,三国时属武昌县,晋朝初属下雉县,晋隋时属阳新县,唐朝以后划归新置的大冶县延续至今。从明朝起,还地桥的秀水河水运发达,商贾云集,人烟逐渐密聚,形成了一个小集镇。据《大冶县志》载:传说在南宋嘉定年间,“八仙”中的铁拐李和吕洞宾云游四方,在此地三眼桥相遇,互换丝绦留念,“换绦桥”因二仙换绦而得名。换绦桥镇又称:二仙镇。至明代弘治年间,二仙镇被列为大冶一镇六市之一,成为换桥桥市。直南宋建镇至今,已有千年历史。新中国成立以后,人民翻身作主,分得了土地,人民政府将“换绦桥”按谐音改名为“还地桥”,寓还地于民之意。

解放后政体沿革。解放后还地桥行政区划变革,反反复复,相当复杂。一九四九年还地桥一开始划属大冶工矿特区。中九五一年划归第四、第六两个区。一九五五年改两个区成立铁山区。一九五六年铁山区撤销,划分十、十一两个指导组。一九五七年合组成立换绦桥镇,之后按还地人民之意更名为还地桥镇。一九五八年全国实现人民公社化。还地桥镇改名为幸福人民公社;随后又更名为铁山人民公社。一九五九年大冶县建制撤销,改为黄石市铁山人民公社。一九六一年更名为黄石市还地桥区。一九六二年恢复大冶县建制,成立还地桥行政区,区下辖八个小公社。一九七五年还地桥撒区建社,分别组建为还地桥、曙光、黄金湖三个大公社。一九八四年还地桥公社改为镇制。二00-年原曙光乡、黄金湖乡(大部)并入还地桥镇至今。

还地桥镇历史古迹很多。但大多在六十年代中期损毁。也有一些因各种原因消失。目前有据可寻的有:北泉村遗存的五千年冶炼“花山垴遗址”、驾虹村的“古塘古桥”、前湖村范阴地的“文官下轿武官下马”的楠木牌楼、还地桥老街的“父子同科”红石牌坊、靠垴村的“石牌门碑”、松山村的“刘汉州古民居”。近代遗迹有:革命先烈“皮象休旧居”、五十年代区办“还地桥机械厂”、“区政府办公大礼堂(又兼影剧院功能)”(这里曾是彭清华同志工作过的旧址)、一九五八年改建的原“还地桥”桥址。六十年代的遗迹还有:“还地桥老街”、“农机站”、“供销社棉花仓库”、“供销社门市部”、“桐梓沟煤矿”等等,这些旧址见证了还地桥远去的历史和沧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