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临空区>文旅临空>历史

弃文从武光荣献身的革命先贤——皮象休

日期:2022-11-25 10:39 来源:黄石临空经济区

皮象休又名皮定善,1899年出生于今大冶市还地桥镇驾虹村皮家大屋的一户贫苦农民家庭。他自幼性格坚强,发奋读书,立志以拯救劳苦大众为己任。1918年考入湖北第一师范学校,当时董必武是该校教员,皮象休既是董必武的得意门生,更是董必武培养的革命种子。

在董必武的悉心教诲下,皮象休进步很快,发表了大量革命作品。至今在他家保存的原作手稿有《物质文明论》《采茶歌》《采莲记》 《上肖耀南书》 和革命诗歌等。这些作品都以揭露民众生活痛苦、反映当时社会黑暗为主要内容。此外,皮 象休还与当时的进步刊物《微风》《新青年》 等杂志社有着密切联系。

皮象休在考入湖北第一师范学校不久,由于品学兼优,才智过人,思想进步,被列为革命种子培养对象,还被同学推荐为武汉学生联合会主席。这时,他与地下党组织的联系更为密切,经常参与研讨救国救民的大事。

在湖北革命历史博物馆里,如今还存放着在董必武、陈潭秋参加中国共产党上海一大会议时,皮象休与董必武、陈潭秋、刘大炳、刘敦铭、陈福元、刘仲衡等7人的合影。

1922年,皮象休毕业后,应董必武的聘请,留校任教,协助董必武做党的地下工作,创办地下党校,培养革命骨干。由皮象休负责的第一批学员有30多人,后来这些人都走上了革命道路,成为革命武装的领导干部。

皮象休在创办地下党校时,曾发生10多名进步学生突然失踪的事件。几经密访查实,是被黄冈团风的一名大恶霸组织武装杀害的。考虑到敌众我寡,董必武派陈潭秋率皮象休等人,秘密前往团风,处决了这名恶霸,为10多名遇难同学报了仇。

随着革命形势的变化,为保存实力,1926年春,皮象休奉命回家乡开展革命活动。回家后,他以教师身份为掩护从事革命宣传,发动学生组织儿童团,组织农民成立农民协会,他的革命宣传活动在当地震动很大。1926年3月,皮象休弃文从武,在董必武的指导下在鄂城地区正式组织了革命武装,成立了工农革命独立团。该团举斧镰标志的红旗,他亲任团长,组织农民协会,发动农民批斗、镇压土豪劣绅。正值国共分裂之际,国民党反动派南下围剿共产党。皮象休率部东渡长江至浠水下巴河一带,继续开展武装活动。

1927年10月,军阀夏斗寅部进剿下巴河,皮象休不幸被捕。几经威逼审讯,敌人毫无所获,于是派皮象休的同乡当说客,皮象休仍不为所动。凶残的敌人无计可施,就枪杀了皮象休,年仅28岁的皮象休,就这样走完了短暂而又光辉的一生。

2019年12月1日驾虹村皮家大屋纪念革命前辈皮象休诞辰12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