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临空区>文旅临空>文化

三山湖的传说

日期:2020-12-24 17:27 来源:黄石临空经济区

三山湖的传说

在大冶市北和鄂州市南的交界处,有座名山叫五卦山。相传很久以前,这座山是天下第一座高山。山顶离天上的月亮只有三丈三。俗话说:“世上名山僧占多”。五卦山顶有座庙叫“望月寺”。庙中有很多的和尚,其中有个年轻的和尚生得眉清目秀,气宇轩昂。因他酷爱月亮,人称“望月仙子”。这望月仙子每当皓月当空月明风清之夜,总爱独自在花园中饮酒赏月。

一个中秋节夜晚,玉盘当空,群星璀璨。望月仙子正在饮酒赏月时,一阵管乐声传来。他寻声望去,只见月中嫦娥正在广寒宫缓舒广袖,轻歌曼舞。望月仙子看得留连忘返,听得如痴如醉,不知不觉中曲罢天明,望月仙子也动了爱慕之心。此后,望月仙子经常在山顶搭一架云梯,秘密登月到月宫与嫦娥约会。久而久之,机密泄露,恼怒了玉皇大帝。玉帝降旨天将,天将挥舞宝剑,把五卦山劈为四截,上面三截飞落在五卦山附近的梁子湖畔,成了三座小山,下面一截就是现在的五卦山。望月仙子被压在三座小山底下。嫦娥想念望月仙子, 经常俯视三座小山掉眼泪。日子久了,泪水淌成了湖,这就是现在的三山湖。嫦娥为了悼念望月仙子,还把广寒宫玉池中的鱼苗撒到三山湖上,因此,今天三山湖盛产鲜鱼,味美肉嫩,驰名中外。

(刘代贵据黄金湖、曙光和鄂州的路口一带人流传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