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临空区>文旅临空>文化

五卦山传奇

日期:2020-12-24 17:28 来源:黄石临空经济区

五卦山传奇

肖其烈 整理

大冶还地桥镇的五卦山,过去叫北獐山,树木葱茏、巍然屹立,形如屏障。为什么改名五卦山呢?原来自有一段来历。

传说晋朝有个道人名叫许逊,字旌阳,乃江西南昌人氏,二十岁拜仙人吴猛传授道家法术,后举孝廉,司旌阳令。晋乱,乃弃官云游江湖,以道术为民除害。一日偕徒云中、仁中二人,游至北獐山脚下的碧石渡停留,遥望高山,赞叹不已。小徒仁中对云中说:“此山可恶,挡住视线,我欲化龙拖为平地。”大徒云中据理力争:“山如屏障,形势险要,乃冶邑之咽喉,何出此言?你若拖平此山,我即化作飞刀将尔斩为两断,为民除害。”师爷许旌阳听得真切,以为两徒斗嘴,不以为然。

翌日,师徒三人游到铁山华藏寺,受到禅师盛宴招待。席间,仁中装着小便溜出,潜至北獐山施行法术,飞沙走石,天昏地暗,北獐山摇摇欲坠。云中道人掐指一算,知道仁中在北獐山危害人民,当即告辞师父,前往降伏。许旌阳恐两徒相斗,祸及人民,亦即赶到。小徒仁中已遁入山内,不见人影。许旌阳欲让小徒出来,却屡唤不出,于是摆出八卦,踩卦收徒。这八卦是:“乾、兑、离、震、巽、坎、艮、坤”。当踩到五卦“巽”卦时,其巽象为木,为风,为伏,任你埋伏何处,一见如故。小徒仁中已头晕目眩,即从山内跃出,只听轰隆一声巨响,山崩地裂。现在山巅如凹,历历可见,五卦山便是由此得名。

再说小徒仁中跃出北獐山飞还华藏寺,向寺主求情,寺主让其到寺边“九龙洞”躲避。许旌阳、云中二人赶到,仁中自料难藏,即化九龙腾飞。云中亦不示弱,辞别师父,化着九口飞刀追杀。云中道行比仁中高出一筹,连屠八龙,最后一龙摇尾乞怜,双目流泪道:“云兄,弟乃戏言,何必认真,饶我一命,以奉老母。”云中念他尚有孝心,留他一命,但恨其危害人民之恶,便一刀断其尾,将他拴在梁子湖奉养老母。从此以后,每年三月三,九月九,急风暴雨大作,传说是那断尾龙回山看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